2015年10月7日星期三

曾先生的電話


  拖了超過三年,梁振英政府忽然在港大風波方興未艾的時候把前特首曾蔭權先生送上法庭可說心機算盡,想轉視線的意圖實在太明顯了!

  曾先生的案件既已開展法律程序,當然不宜對案件案情多說甚麼,他的命運也只能由法庭決定。但對曾先生個人倒有些話想說,在傳媒混了四分一世紀,跟他碰面交談交手經驗算是有點,最頻繁的是他當財政司的年代(也許是他工作最愜意的時候)。

  作為一個政治人物,曾先生絕對不算討好,喜怒形於色經常黑面之餘又充滿精英心態,老是有些 I know best的氛圍,對我等麻煩記者的問題及意見有時禁不住一臉不耐煩。不過,他對公共事務、對公的事是真正上心,真正肉緊的,有時爭論起來動真火、黑臉實在不足為奇。

  跟他交鋒印像最深的是九八年打大一役。那時政府破天荒放下積極不干預的原則,斷然斥巨資托股市,好令兩邊炒作港元脫鈎、港股暴跌)的大鱷損手離場。而為了令干預政策效果更好,政府需要爭取輿論支持。

  可是,蘋果及負責社論的我對自由經濟理論深信不疑,不肯賣帳,一再批評托市有害無益。某一天黃昏,忽然接到曾先生來電,用了十幾分鐘解釋入市的必要性,強調這是不尋常但必要之舉,語氣有點無奈,大概覺得我冥頑不靈,不過仍得盡人事。

  最終他沒有說服我,社論依然批評托市無益;多年後特別是金融海嘯後再看,曾先生等是做對了,打大鱷確有必要。不管如何,曾先生在爭議中能力向不同意見的人reach out,花力氣親自遊說我等頑石實在難得,只能說他對公眾的事非常上心在意,想盡力做好。此後儘管仍不時批評他的政策,但對他盡力服務香港心存敬意。

  見識過近幾年發生的事,掌政的人,更覺得曾先生真心為香港服務,那只懂弄權的689根本沒法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