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悼我城」


  新書「悼我城」出版了,未來幾天該會在書店找得到。

  抱歉,書的調子有點鬱,或許還有點淡淡的哀愁。上回出書已是四年前,再跟讀者「見面」當然想來一點陽光、希望與歡笑,讓讀者有本「可口」輕鬆的讀物。只是,這是本關於「失去」的書,是關於失去鍾愛人事物的紀錄,實在高興不起來。

  不知其他人怎樣想,只知道這幾年我們、「我城」失去的的實在太多了,多得數算不了,多得幾乎麻木起來。

  曾經,我們相信「我城」會大步走向開放、自由、民主,會變得更公平公義。經過近幾年的洗禮,這份信念,這樣的希望蒸發掉了,剩下失望和更失望。

  曾經,「我城」有許多學識、見識卓越的精英,他們肩負着守護「我城」的責任。誰知當權者一聲呼嘯,所謂精英的面具登時掉下,露出了窩囊、猥瑣的真身。

  曾經,我們相信「我城」的獨特制度有強大的韌力與生命力,讓「我城」不會成為另一個普通不過的中國城市。可在當權者帶頭破壞下,「我城」的制度不斷褪色,就像有人按調色把顏色的刻度不斷減淡一樣,快要從彩色變成黑白了,連語言也因語言偽術橫行而腐蝕了。

  「失去」不好受,面對、紀錄「失去」更不好過。但失去讓人學懂珍惜,明白甚麼真正重要,了解人世的真情假意。

  只希望讀者會喜歡「悼我城」這本小書!


P.S. 得感謝亮光出版的Xaddy,這年頭出版這樣政治不正確的書得有勇氣及敢冒風險,實在感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