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面目全非


  前不久把文字結集成「悼我城」這本小書,其中有一篇文章說到近兩年「我城」變得越來越陌生。

  看過年初深夜到初二凌晨旺角的騷亂,看過騷亂中的暴力、氣、仇恨後,只覺得「我城」已不僅陌生,簡直是面目全非。

  才不過幾年前,這個城市還是以和平理性為榮,即使人再多、再擁擠的遊行集會依然秩序井然,沿途絲毫無損,帶來的紙張、垃圾,用過的蠟燭都會自動自覺清理,不會製甚麼滋擾。任何暴力瞄頭都沒有,更不要說撬石擲磚放火。國際傳媒以至在香港的外國人都嘖嘖稱奇,認為難能可貴。

  可到現在文明理性非暴力彷彿已成甚麼dirty words被說成是沒用、「廢」,彷彿暴力衝擊才是出路,不但在網上、facebook上鼓吹,更有人在旺角街頭上實踐了,釀成幾十年未見的嚴重騷亂,把香港的理性和平形像都打散了。

 有人事後還滿不在乎的說,騷亂中使用的暴力跟其他城市相比不算甚麼。我不知道他指的其他城市是甚麼,只知道擲石、放火、燒車已是所謂城市騷亂的極限。05年韓農在港的反世貿示威也沒有這樣暴力,至少沒有向執勤的警員擲石又或在鬧市縱火。若果這還不算嚴重,真不知甚麼才算嚴重。

這種視使用暴力如兒戲的態度,對傷害他人毫不介意的態度居然在香港出現及受一些人支持。「我城」不是面目全非了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