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燭光與真相


  再過幾天就是悼念六四的日子。今年不知是因為傳媒有太多特別的紀念活動如「六七暴動」五十周年、回歸20周年……,六四悼念活動好像有點無聲無息,上星期的大遊行據說參加的只有一千人,是九年來的新低。有人預計今年燭光悼念晚會人數不會多,可能顯得冷清。

  早已不在意六四燭光晚會有十萬人、五萬人還是一萬人參加。對於我來說,即使只有我一個人到維園,即使只有我一個人點起蠟燭,我仍然會這樣做。晚會不再需要證明平反六四的聲音是強是弱,它是自己對歷史的一個交代。假若連自己親眼目睹、親身經歷的事實也不敢堅持,也不願力撐,那還談甚麼尊重事實,尊重歷史呢?

  當然,這個年頭事實和歷史真相受到的衝擊越來越大。強權政府如中國、俄羅斯、土耳其固然無所不用其極的竄改歷史、偽造事實,希望達到「洗腦」效果。向來被視為自由世界領袖、新聞自由堡壘的美國在特朗普治下也已走樣變型。從政府最高層而來的「假新聞」、假消息或信口開河的說法俯拾即是,不管做多少fact check都不夠用。據說由於輿論及形像一直沒起色,特朗普考慮大幅減少召開白宮新聞簡報會,主要靠他自己在社媒如twitter發功。試想想,當中、美、俄三大國都以操弄歷史及事實為樂時,要捍衛事實歷史只會比以前更困難、更勢孤力弱。

  但是,守護真相從來困難,28年來北京及她的幫凶不知花了多少心力壓力,用了多少威逼利誘的手段要把六四這段不光采的歷史抹掉。可直到今時今日,內地仍有人因為替六四受害者及家屬說話而受到逼害以至長期監守。繼續追求八九民運理想的劉曉波已坐了八年苦牢,到現在還在咬緊牙關挺着。

  對於他們,對於六四死難者及家屬,我手上的燭光將會為他們點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