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葉伯,走好!


  想借這個角落向剛逝世的長跑前輩葉伯(葉倫明先生)說一聲:「走好!」

  跟葉伯相比,我這樣的市民級跑手實在是後輩中的後輩。他開始跑馬拉松的時候我也許還未出世,我開始跑馬拉松的時候,葉伯已到了跑步生涯的黃昏,可他八十高齡還在跑着,豪情的說要跑到一百歲。

  算是跟葉伯同場跑過馬拉松。記得是05年的渣馬。那一回準備充足,狀態甚好,相信有機會4小時內跑完全程,不自覺的在前段就開始快放。過了汀九橋回頭的時候忽然聽到身旁跑手一陣騷動,有人指向一位正準備沿彎路跑上青馬橋的老者說:「葉伯呀!」就像看到甚麼明星那樣。

  葉伯的大名當然聽過,在跑場卻從未碰到過(以往跑的都是10K、半馬。),只從一些資料相片中看過他的模樣。突然在跑道看到這樣一位傳奇人物,禁不住放慢腳步仔細看葉伯的跑姿。超過八十歲的葉伯步速不快,也不算太慢,一派不徐不疾我自走我路的模樣。

  突然有跑友喊:「葉伯加油」,我也禁不住跟着一起喊。葉伯沒有太大反應,還是專心致志的跑,瘦小的身影變得越來越小,最後消失在跑手群中。

  完成賽事回家的路上心想葉伯不知跑到甚麼地方,會不會因為過了預定時間被逼上了巴士,後來知道他在限時內完成賽事,替他高興更覺得他了不起。

  據說他開始跑步是為了找尋「太平輪」上失踪了的朋友,慢慢跑步成了他生活甚至是生命的中心點。不敢奢望能像葉伯那樣80多歲還在跑馬拉松,只希望能像他說的那樣,跑不完馬拉松就跑一半,跑不完半馬,就跑十公里。

  葉伯可說是本地長跑賽的 icon,不知幾個星期後的渣馬會不會有甚麼紀念活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